[閱讀筆記] 連俞涵 山羌圖書館



這是台北山女的成長日記,她出生在象山山腳
,長大一點搬到山區生活,為了演員夢而進入
山下的社會。跟人類相比,她更知道怎麼跟動物
相處。孤僻、低調、溫馴、膽小、沒方向感、
慢很多拍的個性,讓她一路走來跌跌撞撞。依賴
著大自然給她的力量,她活在自己的結界,不帶
成見的凝視著人間社會。 


閱讀是她生命重要的養分,山羌是她的自我比擬。
她將視角裡的奇幻時刻放在記憶抽屜慢慢消化。
第一次發現同志愛情、面對大學同學的猝逝、 
觀察為愛發瘋的阿智仔、牽著迷路的牛在校園內
行走,看著住進精神病院的朋友出櫃重獲自由的
樣子,慢慢地用大自然的角度理解著這個世界。

整本書的筆調是很清淡的,各種情緒都是點到為止
,如同她不喜打擾他人的個性一般。而我覺得這本
書在一些很小的事情的著墨,某種程度上默默地替
某一類個性內向,生活緩慢的人發聲。而在看似溫
室花朵的她,卻自我慶幸是朵夠強壯的花朵,才能
忍受外界的流言蜚語。其實她就是個努力扮演人類
的山羌罷了。

留言

  1. 我看了女演員 很喜歡 這本還沒看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推薦喔,我覺得 連俞涵 真的是個很特別的人
      也許文筆沒有辦法跟文學家比,但她個人的特殊視角
      讓整本書很豐富而有層次。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